新闻动态

测汞仪的光谱干扰及其抑制

 
    原子吸收光谱分析中的光谱干扰主要有谱线干扰和背景干扰两种。

  (1)谱线干扰及其抑制

  谱线干扰是指单色器光谱通带内除了元素吸收线外,还进入了发射线的邻近线或其它吸收线,使分析方法的灵敏度和准确度下降。发射线的邻近线的干扰主要是指空心阴灯的元素、杂质或载气元素的发射线与待测元素共振吸收线的重叠干扰;其它吸收线的干扰主要是指试样**存元素吸收线与待测定元素共振线的重叠干扰。

  谱线干扰的抑制通常是减小单色器的光谱通带宽度即减小狭缝宽度,提高测汞仪的分辩率,使元素的共振吸收线与干扰曲线分开。根据具体情况还可采用以下方法抑制光谱干扰,如降低灯电流,选择无干扰的其它吸收线,选用高纯度单元素的空心阴灯,分离共存的干扰元素等方法。

  (2)背景干扰和抑制

  1. 背景干扰和抑制 原子吸收光谱分析中的背景干扰主要是指原子化过程中产生的分子吸收和固体微粒产生的光散射产生的干扰效应。背景干扰往往使吸光度增大,产生正误差。

  2. 光谱背景干扰的抑制和校正

  a.光谱背景干扰的抑制 在实际工作中,多采用改变火焰类型、燃助比和调节火焰观测区高度来抑制分子吸收干扰;在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分析中,常选用适当基体改进剂,采用选择性挥发来抑制分子吸收的干扰.

  b.光谱背景的校正 在原子光谱分析中,校正背景的方法有测汞仪调零吸收法、邻近线校正背景法、氘灯校正背景法和塞曼效应校正背景法。




尊敬的客户:    
      您好,我司是一支技术力量雄厚的高素质的开发群体,为广大用户提供高品质产品、完整的解决方案和的技术服务公司。主要产品有 测汞仪  验粉筛  降落数值测定仪  磁性金属物测定仪 等。 本企业坚持以诚信立业、以品质守业、以进取兴业的宗旨,以坚定的步伐不断攀登新的高峰,为民族自动化行业作出贡献,欢迎新老顾客放心选购自己心仪的产品。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