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测汞仪化学干扰及其抑制

 
  化学干扰是由于待测元素与共存组分发生了化学反反应,生成了难挥发或难解离的化合物,使基态原子数目减少所产生的干扰。化学干扰是原子吸收光谱分析中的主要干扰。这种干扰具有选择性,它对测汞仪试样中各种元素的影响各不相同。影响化学干扰的因素很多,但主要是由被测定元素和共存元素的性质起决定性作用,另外,还与火焰的类型、火焰的性质等有关系。

  在火焰及石墨炉原子化过程中,化学干扰的机理很复杂,消除或抑制其化学干扰应该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以下具体措置措施:

  (1) 提高火焰温度 适当提高火焰温度使难挥发、难解离是化合物较基态原子化。

  (2) 加入稀释剂 加入释放剂与干扰元素生成稳定或难挥发的化合物,从而使被测定元素从含有干扰元素的化合物中释放出来。

  (3) 加入保护剂 保护剂多数是有机络合物。它与被测定元素或干扰元素形成稳定的络合物,测汞仪避免待测定元素与干扰元素生成难挥发化合物。

  (4) 加入基本改进剂 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分析中,加入某些化学试剂于试液或石墨管中改变机体或被测定元素化合物的热稳定性,避免了化学干扰,这些化学试剂称为基体改进剂。

  (5) 化学分离法 测汞仪应用化学方法将待测定元素与干扰元素分离,不仅可以消除基体元素的干扰,还可以富集待测定元素。


尊敬的客户:    
      您好,我司是一支技术力量雄厚的高素质的开发群体,为广大用户提供高品质产品、完整的解决方案和的技术服务公司。主要产品有 白度仪  验粉筛  降落数值测定仪  磁性金属物测定仪 等。 本企业坚持以诚信立业、以品质守业、以进取兴业的宗旨,以坚定的步伐不断攀登新的高峰,为民族自动化行业作出贡献,欢迎新老顾客放心选购自己心仪的产品。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9133号